Mid Station

永恒的终结

“你们会嘲笑一般时间住民的无知,因为他们以为世上只有一种现实。我会嘲笑永恒之人的无知,因为你们虽然知道有无数种现实,却以为只有一种能够实现。”

九月十月都活在为了一个目标天天头破血流的处境,曾经无数次想过放弃,尤其是夜里独自走回宿舍的时候。到真正大功告成的时候,心里却是很平静。对着一件到处此路不通的事情,天天告诉自己肯定有办法的,慢慢地就变成一种本能的自信了。力气是花了不少,希望接下来能有个好收成。

凑出一点时间读完了这本《永恒的终结》,还是阿西莫夫的感觉。从一开始就觉得这个设定就算是放在科幻小说里面也太大胆了吧,尺度以万年计算的时间旅行,一群“永恒之人”为了绝大多数人类的福祉肆意修改历史走向。我想其中的时间悖论该成为无法自圆其说的天坑了。但是阿西莫夫好像毫不在乎,借由书中人物的话轻描淡写地说:“时间悖论将自行解决”。

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结尾的确也将故事的合理性变得无足轻重了。一段跨越百万年的爱情将永恒的时空的轮回画上句号。女主最后说出的话让我感触颇深:

“在消弭人类灾难痛苦的同时,永恒时空也消除了人类走向辉煌的可能。只有经过严酷的考验,人类才能不断前进,走向发展的高峰。危险的环境和危机感,才是驱使人类不断进步,不断征服新事物的根本动力。你能理解码?你能否理解,在消除人类生活中时时伴随的陷阱和苦痛的同时,永恒时空剥夺了人类自我发展、自我寻求克服困难的答案的权利?要知道,想要取得进步、持续发展、要紧的不是避免困难的出现,而是战胜困难,你明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