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 Station

牧羊少年与毒师老白

不论你是谁,不论你做什么,当你渴望得到某种东西时,最终一定能够得到,因为这愿望来自宇宙的灵魂。
那就是你在世间的使命。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讲述的是一个叫圣地亚哥的少年因为重复做了奇怪的梦,从此放弃牧羊生活,远赴埃及寻找宝藏的故事。

不长的小说中多次借助神仙人物:撒冷王和炼金术士,向少年阐述天命的意义,少年把一路上的运气和磨难都作为一种来自宇宙的指示。旅程中的悲欢离合,少年照单全收,矢志不移的穿越撒哈拉大沙漠寻找金字塔下的宝藏。
如果真有所谓的“天命”,我想生活中的悲欢离合都不过是细枝末节。就像小说中反复提到:如果你真的渴望得到某种东西,全世界都会助你一臂之力。听起来不过是心灵鸡汤,甚至连小说的情节都不能自圆其说。就在撒冷王说完这话不久,圣地亚哥就轻信骗子,变得身无分文。直到后来从炼金术士的口中又找到了合理的解释:

实现一个梦想之前,世界之魂永远都会对寻梦者途中所学到的一切进行检验。这种所发并无恶意,仅仅是为了不让我们远离梦想,并让我们获得寻梦过程中的经验教训。

如果没有骗子,少年就能凭借积蓄顺利上路,既不会留在港口打工,也不会见识到了形形色色的人。从另一个角度看,那个虚情假意的骗子帮助男孩获得了成长。
既然悲欢离合都躲不过,何尝不把其视作来自全世界的帮助。

记得刚上高三的时候,录取光荣榜上看到一位刚毕业师姐娟秀的笔迹:

If you want something badly, you will finally get it.

这个badly的形容词让当时的我为之一振,原来一个平凡的贬义词还能够这样用。
最近又发现了bad的第三种用法: breaking bad
剧中对于善恶的讨论自然是发人深省的,相信很多观众和我一样被剧中极其成功的人物塑造打破了对毒贩的固有印象:原来贩毒制毒也不见得是穷凶极恶行尸走肉之徒,老白和杰西这对搭档,在其犯罪道路上就处处闪烁这人性的光辉。尤其是杰西对小朋友的执着,老白对家人的义无反顾,简直真挚得让人心疼。善与恶,正与邪,在剧中不停交织转换,我想这大概也是 breaking bad 其中一层含义吧。

看过一部港产片《陀地驱魔人》,有个情节是张家辉质问一个毒贩:“你是个卖白粉的,不会还妄想能享天伦之乐吧?”这反映了大众对犯罪者不得善终的朴素愿望,所谓“多行不义必自毙”,正如剧中那个墨西哥轮椅老头,年轻时张扬跋扈杀人不眨眼,老来只能孤苦伶仃生活不能自理。
而老白这个人物的经典之处就在于,他的天命在因果循环的意义上与他的愿望是恰好相反的。两者就像缓缓闭合的铁幕两极,剧中人物在越发紧迫的空间身不由己得做出一个个艰难决定。
命中注定的使命竟然是祸害百姓制作毒品,听起来真觉得讽刺。但难道活在世上的大多数人都没有机会弄清自己的使命所在不是更加讽刺的事情吗?
想必现实当中像牧羊少年一样靠做梦就能发现自己的天命的几乎不存在。而老白的故事告诉我们,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不管自己愿不愿意,那基本碰到上天命了:

  1. 一般是别人做不到的事情(像老白能制作纯到发蓝的冰毒)
  2. 能创造巨大的价值/破坏(发家致富称霸一方)
  3. 情不自禁的喜欢从事这件事情(别人吸毒上瘾,老白制毒上瘾)

顺便一提,《绝命毒师》讲述的是一个叫老白的中年因为得了一种难治的病,从此放弃教书育人,走上制毒犯罪道路的故事。故事的最后有这样一段话:

宇宙带你去哪,你就去哪。我这辈子都跟着宇宙的指示走,但可以的话,我宁可自己做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