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 Station

浩然之气--《特工》

间谍,应该是世上最见不得光的职业了,如果间谍也算是一种职业的话。讲道理精心伪装渗透进入敌方阵营不择手段刺探情报之徒无论如何也很难于浩然之气扯上半点关系。然而犹如成人世界的好人坏人总不像儿时卡通片那样脸谱化一样,光明磊落和居心叵测也可以在一个人身上集中体现。也许承认个体的矛盾与善变也算是一种成长的标志吧。
因为文戏较多或许有些沉闷,观影时请保持足够耐心。我认为影片最精彩的部分是人物的设置,这固然离不开诸位演员出色的演技,却也体现了导演的精心构思。

崔成学 vs. 李明云

崔成学(韩国国安企海外事业部室长)崔成学(韩国国安企海外事业部室长)
李明云(朝鲜对外经济委员会审议处长)李明云(朝鲜对外经济委员会审议处长)
作为韩方的特工头子,崔室长一出场就给人一种霸气十足运筹帷幄的感觉。在黑金星计划中精心策划,出钱出力动用特权为渗透计划开路,为了获取朝核情报殚精竭虑,为了国家人民安全而不惜一切手段,简直就像一个沉稳可靠的人民公仆。而给李处长的开场镜头是在高丽馆饭店,经过一波远程指挥反跟踪之后展现的是一副不苟言笑阴险狡诈的样子,上来就给黑金星一道难题,直言想要韩国的军事情报。随后的饭局和夜总会,通过高仿劳力士的细节和对黑金星这位大财主的态度,说是见钱眼开也不为过。总结起来前半段塑造的形象就是一个老奸巨猾唯利是图的朝鲜权贵。
而后面选战谈判的时候,孤注一掷的崔有点急切,反而是李对于对方开出的天价显得无动于衷,心中还是极力希望来之不易的破冰合作能够持续下去。通过短短几句话的谈判,两人的形象就进行了一次反转。

郑武泰 vs. 朴皙映

郑武泰(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第二局科长)
与 朴皙映(间谍黑金星)郑武泰(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第二局科长) 与 朴皙映(间谍黑金星)
郑武泰承担了全篇制造紧张气氛的重任,作为朝鲜安全部的军人,称得上间谍克星。从与朴第一次见面就毫不忌讳地秀出贴身的小手枪,再到饭局上直接拔枪示威。在北京的时候放荡不羁,回国穿上军装一本正经,面对金大元帅则是胆战心惊。如果说郑科长算是性情中人,那么作为间谍的朴同志则是敬业得差点人格分裂了:不仅在朝鲜人面前要装成唯利是图的小商人,而且在自己人面前也不能明目张胆得表现爱国的赤子之心,兢兢业业搞情报过后秋后算账之时还是被安上了双面间谍的罪名。
这两人的不幸之处在于都不得不带着面具来做人,因此都呈现了人前人后不同形象的反差;而两人的不同之处,郑的伪装是忠于统治者,而朴的伪装则是忠于内心。

以四个人的交锋投射两国之间几十年的爱恨交织风云变换,诉民族团结殷切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