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 Station

想上什么大学就上什么大学

还是陆续把旧Blog里面有价值的文章搬过来吧。
这是高三时很喜欢的文章,每次觉得前途渺茫的时候都会想起它。

继续聊聊大学。
我这个人对生活的记忆力一向不怎么好,所以现在每每回想起大学生涯,恍如隔世一般,很多记忆碎片都模糊了。以后再想起什么就写点什么吧。
有一个被人问滥了的问题,你为什么要上大学?继而引申出来的问题有:为什么要考研?为什么要读博?为什么要出国?
听说今年大学生就业率再创新低,于是有很多农村子弟选择放弃高考,外出务工。原因是大学每年要交2w的学费和生活费,读完大学对很多家庭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最后读了4年出来还找不到工作。
所以为什么要上大学?是为了学到知识吗?
很遗憾的是,我认为大多数人不是为了学到知识而来上大学,而是为了文凭。
很多人可能会说,读大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很多人父母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因此迫切希望子女能够读一个大学,毕业后可以搏一个好的前程。其实在这种心态看重的还是文凭,希望那张薄薄的纸可以改变命运。
在徐公子胜治的小说《地师》中,主人公却是“想上什么大学就上什么大学”,世间的大学无论是清华、北大,还是哈佛、剑桥,人家想上就想。
靠,这么牛?
没错,因为人家真的是去“上大学”、学知识的,而不是去搞文凭的。
他用的办法说穿了也很简单:混进大学里去听公共课。一般几个班在一起上的公共课,也没什么人会管是不是多了个不认识的人。混的脸熟了,还有可能混进去听一些小班的专业课,授课老师一般也不会管。
被发现了怎么办?发现了就发现了呗,又不会揍你,换个大学接着混。
有趣的是在电影《3 Idiots》(三傻大闹宝莱坞)里也描述了类似的场景。主人公兰乔在大学里遇到了一个杂役,杂役家中贫困,没钱读书。兰乔有一天就跟这个杂役说,去花点钱买身校服,然后就可以混进来读大学了,想听什么课就听什么课。
顺带一提的是,这是部很好看的励志电影,在豆瓣上获得了9.1分的高分,如果还没看过的话,强烈推荐看看。
也是在这部影片中,兰乔说了这么句话:“你们都陷入比赛中,就算你是第一,这种方式又有什么用?你的知识会增长吗?不会,增长的只有压力。这里是大学,不是高压锅……”。
兰乔无情的抨击了应试教育,中国的教育何尝不是如此,训练出来的人都是做题高手,但知识和学问增长的真的有限。
“想上什么大学就上什么大学”的方法我没有用过,也不知道在现实中是否有效。但根据我在大学里的经历,想要混去听听课,多半是可行的。
可能有人还是要问,那文凭怎么办?看,看重的还是文凭吧!
如果用黑客的思维方式,那就是买一张呗!想要啥文凭就有啥文凭。
你这不是怂恿人违法犯罪么?那就当我什么都没说吧!
我想说的是,你上大学真的是为了学知识,还是为了那张文凭?
学知识是为了提高自身的素质和修养,拿文凭是为了敲门砖。敲门砖可以有很多方法,提高修养却只有一条路。
转自道哥的黑板报

刚好又到了高考报志愿的时候,分数理想的当然就如同文章标题一样,或是有着一种选择太多而导致的幸福的烦恼;而分数不理想的要好好看看文章,如果一个人连上大学是为了什么都不知道,那还不如不上大学。我好像没有什么资格理直气壮地说这些话,有时候选择太多的确就容易忘记初衷。还记得高三开始时最放松的时间就是拿着手机边走回宿舍边看每天更新的道哥的黑板报。即使道哥好久没有更新黑板报了,只愿当初他带给我的想法永远留在心上。